自己的,做作,您的,做得,事情

提問: 讓注意力集中 問題補充: 還有兩個月就要高考了但是我無論是做作業還是考試過了一定的時間(最多半個小時)就會開始分神,怎么克制不行,而且有時是無意識的.特別是一下子想不出的題,或者5分鐘內做不完的題.我現在做什么作業速度都比別人慢一截.小學的時候倒是全班最快的.難道是因為題目簡單.我現在只想知道,有什么辦法可以中途調整過來,數25格的方法我已經知道了.其他方法有嗎?急!!!!!!!!!!!!!這兩天因為體檢才能回家,平時我是住校的.(我是重點中學的)最后今天就能給我答案,明天一早我就要走了.謝謝各位.2009-04-18 07:09 這可能還與我思維速度太慢有關我很奇怪,我小學的時候做作業速度可以說是班上最快的,那時候不會走神.但現在可以說是最慢的了有沒有一些可以提升思維速度的小方法 医师解答: mooncakes:能看得出來,您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且以積極的行動向上攀登的好學生,老師對您的這種勤學好問的品行十分欣賞。您說“我無論是做作業還是考試過了一定的時間就會開始分神,怎么克制不行,而且有時是無意識的.特別是一下子想不出的題,或者5分鐘內做不完的題.我現在做什么作業速度都比別人慢一截。”我認為這很可能是您面臨高考對自己的要求過高、對自己的學習過度關注造成了過度緊張焦慮,以及過度用腦所引起的。對于過度緊張焦慮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平時我們做得得心應手的事,當您心目中的某個重要人物來觀看或參觀的時候,我們就會表現出笨手笨腳,這時候越急就越做不好這件事情;我們在課下把課文背的滾瓜爛熟,當在課堂上被老師叫到講臺上背誦就會結結巴巴;我們準備很充分的演講,當我們面對“大家”和“師長”時,也會出現丟三落四、前言不搭后語的情況;……。從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看出,當我們越想把某件事情做好,這件事情反而越做不好,我們越想把某件事情做得完美,這件事情反而讓我們做得陰差陽錯、漏洞百出。從這里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我們做某件事的愿望越強烈,出現差錯的機率就越高。同樣的道理,我們在上課的過程中越想把這節課聽好,我們的思想就越容易拋錨。當我們強行收回拋錨的思想,我們的關注點就放到了思想拋錨之上,所以就很自然地出現了“怎么克制不行……感覺自己反應特遲鈍,……頭腦不清楚。”的情形。針對這種情況怎么辦呢?我認為最為關鍵的就是放平心態,在學習的之前不要想今天自己能收獲多少,同樣在上課或做作業之前也不要去想自己能在課堂之上有多么好的狀態,也就是說用一種“只管耕耘,不問收獲”的心態盡力而為就可以了。只要您做到了不為過去自己的過失而懊悔、自責和郁悶,也不為明天的高興或者不順而思索,好好把握此時此刻,那么您效率很低,……感覺自己反應特遲鈍,……頭腦不清楚的情形就會逐漸得到改善或消除。另外,對于我們高三的同學來說,充分利用時間,最大限度地提高單位時間的利用率,對于學習成績的提高這是毫無疑義的。但利用時間和大腦必須有個限度,超過這個限度就會出現學習時走神,聽課、看書、做題靜不下心來的現象,這就是俗話所說的“過猶不及,物極必反”的道理。您“做作業還是考試過了一定的時間就會開始分神”的情形,也可能是因為您一味苦讀,不注意鍛煉,不注意休息,打疲勞戰,而造成的大腦“讀寫保護”——學習時經常走神、開小差。常言道:不懂得休息的人就不懂得學習和工作。為使學習、工作緊張而有節奏地進行,避免無謂地消耗時間與精力,應當科學地支配自己的每一天時間,保證每天除學習或工作外,都有必要的睡眠、活動、休息的時間。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為自己制訂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劃,一旦計劃制訂了,就要盡量嚴格按照計劃實施,這樣才能建立起條件反射,您的努力才會有收獲的。關于聽課、看書、做作業時愛走神的問題,您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①自我警示。找一根橡皮筋套在手腕上,當發現自己走神時,拉橡皮筋彈擊手腕,以起到警示作用。②自我提示。找幾張卡片寫一些提醒自己的警句,置于平時學習時容易看到的地方,以起提醒自己的作用。③采取“斷續式”方法,適時轉換注意的內容。比如,看20分鐘書后,休息一下,或改做別的事情,這樣才能始終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④把做作業看作是考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⑤不必過于責怪和強迫自己,采取一種“順其自然”——“注意不集中就不集中吧,只要集中的時候我能聽好課就行”——的態度,該干什么干什么,只要盡自己的努力就是了。以這種態度去對待,相信您“沉不下心”、“分神、跑神”情況肯定會有所改觀的。以上僅是個人的一些看法,希望對您改善現狀有所注意,您的朋友楊永龍敬請您批評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ag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